Select Page
Amanda Whitfort 副教授。 Photo: Anthony Fan

倡議動物福利

Amanda Whitfort | 法學

ENGLISH

香港大學法學院副教授 Amanda Whitfort 利用她的法律專業知識,致力拯救本地乃至全球的動物。

2010 年,她和香港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副主任 Fiona Woodhouse 博士合著《香港動物福利立法評論》長文,這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研究報告,促使立法會在 2016 年立法,防止動物因寵物貿易而受虐。

「我們通過頒布這部法律,禁止無照犬類培育。在這之前,非法繁殖動物的環境非常惡劣,生病的動物被關在籠子裡,然後被放到網上出售。」Whitfort 介紹她實際調查動物受虐待情況的方法:「我把獸醫送到了屠宰場、農場、庇護所和寵物商店進行調查。」

Whitfort 目前正致力於制止野生動植物走私。國際瀕危物種走私活躍,香港在非洲動物棲息地和暴利的亞洲市場之間,扮演了全球轉運中心的角色。Whitfort 的工作將可產生國際影響。

她受邀為香港司法機構,提供六個關於野生動植物犯罪行為的培訓錄像,並倡導修改香港法律,以將野生動物販運認定為有組織的嚴重罪行。

今年 1 月,Whitfort 與另外兩位港大學者,生物科學學院名譽教授 Yvonne Sadovy Caroline Dingle 博士在一個記者會上發表研究報告,用生動的證據展示不同學科如何合作,為保護動物持續努力。记者會是由港大的比較與公法研究中心和 ADM Capital Foundation(ADMCF)合辦。

「為了鞏固執​​法的有效性,我們需要可靠的證據來識別被販運的物種,這時就需要像 Caroline Dingle 博士這類鑑證科學家的專業知識和支持,」Whitfort 說。

Dingle 博士利用遺傳鑑定等技術,在港大保育鑑證實驗室(Conservation Forensics Lab)找出被販運動物的來源,這是香港首個此類設施。

根據 Whitfort 合著並由 ADMCF 出版的報告,自 2013 年以來香港緝獲的珍貴象牙、犀牛角和穿山甲鱗片,或造成了 3000 頭大象,51 頭犀牛和 64,000 個穿山甲的死亡。

政府估計,每年緝獲非法野生動物的價值為 870 萬港元至 1.42 億港元。Whitfort 還指出,野生動物犯罪還與其他犯罪相關聯,例如非洲園林管理員受到的暴力對待。

「放眼全球,亞洲對野生動植物產品的需求最高。目前所緝獲物的平均價值僅次於毒品。我們有責任來糾正現狀。」

Yvonne Sadovy 教授。 Photo: Eric Clua

技術拯救海洋生物

Yvonne Sadovy | 理學

ENGLISH

Yvonne Sadovy 教授是世界知名的巖礁魚類專家。她從 1993 年起在港大任職,倡導保護瀕危魚類,並實現巖礁魚類漁業的可持續管理。

在 1998 年,她創立了「石斑魚和瀨魚自然專家保護小組國際聯會」。2002 年,她合辦了魚群科學和保護中心。目前她任該中心主管,中心的合作機構包括世界自然基金會, 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,以及聯合國糧農組織等。

除了在生物科學學院任教和進行研究,她還任職於香港大學太古海洋科學研究所(SWIMS)。該研究所位於香港唯一的海岸保護區鶴咀,研究領域覆蓋從東南亞到西北太平洋的水域。

「在一個真正全球化的世界裡,像香港這樣的大型城市中心不單是大規模貿易的樞紐 ,也肩負着責任,確保進出口貿易不會威脅到向我們進口的城市的魚類和漁業。」Sadovy 教授說。她在港大的實地研究也將她帶往遠方,比如太平洋中西部的帕勞、斐濟和法屬玻里尼西亞群島。

Sadovy 教授正在和科技初創公司 Corvidae 合作。這家公司 2016 年誕生於港大創新和創業中心 iDendron。他們在合作開發一個名為「Saving Face」的手機應用。現在,香港執法部門已在試用這款手機應用。只需把手機對準一個餐廳或菜市場的水產箱,給目標魚類拍張照片,執法者就可以查出這種魚是否屬於非法進口。

「香港的問題是,很多魚都是非法購買所得的,比如蘇眉。」Sadovy 教授說。她所說的「蘇眉」是指曲紋唇魚,一個她長年研究的物種。

這款手機應用可以辨別 Sadovy 教授所謂的「動物臉上的纹理」。這些紋理「可以用來區分個體動物,就像我們利用人的指紋來辨識每個人。用這種方法,就可以追蹤到合法進口的魚類。」

「這面部識別技術上的發展非常神奇、令人振奮。」Sadovy 教授說。這款手機應用顯示,魚類個體就像人類一樣,具有能被識別的個性化面孔。

「這項工作最終不僅僅是為了公平貿易。保育動物和保護環境的這些做法,能夠改善人類和動物之間的關係,也能助我們學會如何與其他物種相處。須知道,人類不能去威脅身邊物種的生存,不論我們是為了享用、或是作為潛水者去欣賞動物等其它物種,前提都是牠們沒有滅絕,還會出現在我們身邊。我們,以及我們的下一代,只有理解這個道理,才能長久地與身邊的物種共生。」

袁國勇教授。 Photo: Anthony Fan

尊重動物,拯救人類生命

袁國勇 | 醫學

ENGLISH

「75% 的新興傳染因子來源於動物,這包括禽流感、SARS、MERS(中東呼吸綜合症)和大鼠戊型肝炎病毒。」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、霍英東基金教授(傳染病學)和微生物學系傳染病主任袁國勇教授說。

袁教授是動物源性傳染疾病方面的國際專家,長期倡導通過促進家畜衛生和動物福利,來提升人類福祉。

「當我們關心家畜、尊重野生動物時,動物和人類都會受益。」他說。

在 2003 年 SARS 沙士疫潮之後,袁教授及其團隊發現,中國馬蹄蝙蝠是攜帶祖傳蝙蝠 SARS 冠狀病毒的天然基因庫。這種病毒可能在侵入人體之前,已經變異並傳播到果子狸身上。他呼籲公眾戒吃在中國南方被認為是美味佳餚的果子狸。

「我們一定要尊重野生動物的棲息地,保證農場和市集的生物防疫安全,長期來講,不要在菜市場中飼養活家禽,並控制市區的老鼠和蚊子數量。」袁教授說,「除了進行微生物監測外,我們還必須為廣譜的抗病毒藥物和通用疫苗做更多研究,為未來將至的流行病做準備。」

十多年來,袁教授一直反對在菜市場裡銷售和屠宰活家禽。他認為,在市場上飼養活雞的習慣和環境都是「不正常的」。

他對動物源性傳染疾病的研究,可以追溯到 1997 年的禽流感疫情,當時他在世界上最悠久及最受重視的醫學期刊之一《刺針》雜誌,發表對 H5N1 病毒嚴重程度和死亡率的研究報告。

在 2019 年 2 月,加拿大發現了香港以外的首例鼠傳人戊型肝炎病毒病例,袁教授馬上警告說,即使是健康的成年人,也可能感染此類病毒。在 2018 年,他的研究團隊披露,世界上首兩例鼠傳人的病毒感染在香港發生,使人們開始了解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內,動物和人類之間互相影響的衛生問題。

SOCIALICO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