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lect Page

宿霧的觀賞鯨鯊旅遊業

實地調研    

ENGLISH

菲律賓奥斯洛布淡那萬小鎮的觀賞鯨鯊,是一項熱門的旅遊項目。香港大學珊瑚生物地球化學實驗室在當地的研究卻發現,賞鯨鯊,導致了當地珊瑚礁生態系統的退化。

這項研究是港大與關島大學,和菲律賓大型脊椎動物研究所的合作項目。每年有超過五十萬遊客被這年復一年的賞鯨鯊吸引,湧向這座海邊小鎮。 當地旅遊協會負責撫養這些鯊魚,每年要餵養它們將近 50 噸蝦。

該項目首次研究了「密集供應」和旅遊活動對珊瑚礁生態系統的影響。 研究團隊也敦促地方當局,採取措施減輕旅遊業高速發展所帶來的問題和風險。

Louise Ashton 博士。 Photo: Peter Davis

白蟻也能幫助熱帶雨林

實地調研 

ENGLISH

2019 年 1 月, 美國權威的多學科學術期刊《科學》發表的封面故事, 報道一項研究發現,白蟻有助於減輕熱帶雨林中,乾旱造成的影響。

香港大學生物科學學院的 Louise Ashton 博士,是該研究團隊的主要成員,來自利物浦大學,倫敦自然歷史博物館和西澳大學的研究人員也參與了這個項目。

Ashton 博士說,「大多數人認為白蟻是一種會破壞家園和莊稼的害蟲。但我們證明,白蟻對於緩解熱帶雨林中乾旱的負面影響至關重要。」

白蟻在熱帶生態系統中非常普遍,是少數能分解植物細胞壁的生物之一。活動時,牠們在地面建造一層臨時的屏障,以遮蔽及保護其在雨林中,甚至是乾旱時期四圍走動。

Ashton 博士和其他研究人員在馬來西亞婆羅洲的熱帶雨林中進行研究,由馬來西亞研究助理團隊定期進行實地考察。

SOCIALICON